新闻中心
新闻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正文
预防电信诈骗 筑牢防骗意识——学院举行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
2022/09/22 15:03  点击:[]

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下居家新生安全教育工作,增强学生反诈意识,提高新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,促使反诈知识入耳、入脑、入心,筑牢学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坚固屏障,切实维护好学生财产安全,9月15日,学院安办特邀德阳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教导员邱长建警官为我院2022级新生开展了一堂题为“青春护航,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课堂”线上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。我院1600多名新生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同步观看了此次专题讲座。

邱长建教导员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来历、形势和现状、发展与演变及不法分子常用的作案手段。他指出,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日益呈现出犯罪窝点跨境化、犯罪手段技术化、犯罪环节链条化、犯罪组织公司化、犯罪群体年轻化、洗钱方式多样化等新的特点,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,此类犯罪打防难度系数高,群众盲目自信宣传效果差,唤醒群众防骗意识提升防骗能力是控制发案的根本。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预防,邱长建教导结合大学生经常遇到的刷单诈骗、网络贷款诈骗、冒充客服退款诈骗、虚假征信类诈骗、冒充老师类诈骗、发放补助类诈骗、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、提高信用卡额度诈骗、“杀猪盘”类诈骗等案件的特点并结合具体案例,提出了针对性的预防措施。

会后,同学们纷纷表示,此次“反诈小课堂”讲座通俗易懂,通过展示校园真实案例揭秘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,了解了各类新型电信诈骗的手段,增强了防范意识,提高了自身防诈骗的水平和能力。




版权所有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2015-2016 地址:四川省德阳市凯江路二段32号 邮编:618000

院办公室电话:0838-2502461 招生就业处电话:0838-2501823 蜀ICP备15013166号-2